close

 

 

跟年齡成反比,膽子越來越小。

 

 

 

昨天母親節是15人的家庭聚餐,在SOGO。

開車前往東區的路上,我爸問了,你想唸甚麼?搞動畫?做那能幹嘛?

能養活自己嗎?你搞那是想要搞出甚麼名堂?做平面設計,做網頁設計

還好的多,不然繼續唸資管不是很好嗎?好找事的多了!

 

在餐廳,在一堆親戚的面前,他們問我,我到底想學甚麼?

「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想學甚麼?」

「你想學甚麼樣的動畫?」

「你真的清楚你想唸甚麼嗎?」

 

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我甚麼也不敢反駁。

我沒有辦法也沒有自信幫自己做辯護,一句都沒有辦法。

表哥表姐叫我想清楚,他們認為我甚麼都還搞不清楚。

另一個唸傳播,現在跟朋友組工作室接案子的小表哥也是訝異的對我說,

「你想做動畫?不要啦!那太累了!」

二姑姑要我跟表姐一樣,找家工作室當免費工讀生去做做看,看那是不是我

想要的,表姐也叫表哥幫我找份打工讓我嘗試一下。

 

連我唸國小的表妹都問我說我的夢想是甚麼?我只是尷尬的笑了笑,卻無法

回答。

 

 

有種被全世界瞧不起的感覺。

有種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感覺。

 

 

我的家人不反對我出國唸書,甚至支持鼓勵我出國唸書,但他們從來不去了

解我喜歡的,也不認同,反而是年紀相近的表哥表姐們很認真幫我諮詢,但

我卻無法為自己說話,這感覺很差。

不相信自己的,就是我自己,又談何追夢?

我是不是有有認真去了解過我想做的事?

 

我發現比一般人了解多一點,一點也不夠。

 

對於MFA這條出路,我媽一向不多說甚麼,我爸總是講得頭頭是道,但少不

了鄙夷和偏見,我也從不正面跟他爭論,不幫自己說話。

但幸運的地方是,他們還是會一直跟我說要好好計畫,想清楚,趁早準備,

真的到可以出去的地步,他們也不會阻止,只是對我選的方向有些怨言。

 

我發現每次聽我爸講完現實層面的話,我就會開始猶豫。 

 

 

 

今天是小聚餐,吃飯時,二姑姑對我說了。

「我怎麼覺得你好像很害怕,記得以前小時候膽子不是很大的嗎?常常指這

個指那個,說都是你的好朋友。」

 

我突然有種被打醒的感覺。

 

表姐替我答話了,「長大了嘛!他們兩個本來就很膽小啊!」

 

 

「我相信你做的到,不是說保證一定可以成功,但我覺得你有機會,有機會

就應該努力去闖闖看,我講話一向很直你從小就知道,如果沒可能我老早就

會叫你放棄別搞了,但我沒有,所以你不要怕,要相信自己。」

表哥看著我說。

 

「你要知道,藝術這條路是很辛苦的,是要一直不斷得走下去的,你確定要

走的話就要撐下去,所以我放棄了,現在還來的及回頭,要是到了你表哥那

年紀,就回不了頭啦!只能繼續走下去。」

表姐補充到。

 

在進去餐廳前我認真的跟表哥表姐們說了我想做的動畫到底是甚麼。

他們聽了之後沉默一下,說道:

「他真的很想搞動畫耶,為甚麼呢?」

 

房間書櫃的某個角落,藏著我表姐高中時畫的漫畫圖,連她自己都忘了那東

西的存在,如果她知道我想走藝術是因為從小到大對她的崇拜,應該會羞愧

到想燒了那些玩意兒吧。

 

 

吃完飯後,在餐廳門口和我媽那又多聊了一陣子,表哥表姐認真的跟我討論

目前喜歡的東西跟想做的東西,還有可以唸的學校跟科系,以及近期的規畫

。他們願意去了解我讓我很開心也很感動。

 

我想我只是不願意承認那份恐懼,對未來,對自己,所以總想著要為自己留

後路,所以昨天才會被表哥他們訓一頓。

 

「要就要挑戰最好的,一開始拿不到第一名沒關係,從第二名、第三名開始

爬,不要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在第十名,目標訂那麼小幹嘛?」

表哥說。 

 

 

連續兩個禮拜的惡夢,直到這兩天才好轉,也許某種程度上是鬆了口氣吧。

 

「我對哥哥比較放心,他很清楚自己要做甚麼,也都有在計畫,在努力。」

吃飯時我爸這樣對姑姑他們說。

 

從小就是這樣,我靠小聰明,我擅長投機取巧,哥哥比較笨拙,但他安份守

己,一步一步慢慢來。

 

 

如果說要戰勝甚麼,除了膽子小這點外,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惰性吧。

真的是不逼就成不了大事的糟糕個性啊。

 

 

今天跟姑姑表哥表姐們講話講到我覺得眼框泛淚好想哭喔!

為甚麼呢?是感動有人發現我在害怕呢?還是難過我根本沒有為了自己好好

努力過呢?

 

 

我一直覺得,我有著這樣不切實際,不認真的個性還能活到現在,除了運氣

好生在不愁吃穿又開明的家庭外,就是那種愛做白日夢的個性讓我能支撐自

己到現在吧。

 

一直過著充滿夢想的人生,卻不是努力去實現夢想的人生,只是不斷想著「

如果能做到這樣就好了。」而不是「我應該努力然後做到這樣!」

真是糟糕啊,只會吹牛跟做白日夢呢。

 

 

浪費了好多時間在繞遠路跟怠惰,還有自尋煩惱,現在也只有認真去闖一闖了

其實一點一點的有在改善自己的惰性跟督促自己,但還是不夠啊。

 

 

這篇真是打的亂七八糟,總之就是一篇自言自語吧。

 

 

短期計畫做了調整,接下來就是毅力跟努力了。

不成功便成仁。

 

 

這篇文章用了好多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